信用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 站内文章

志愿服务突出特色 扎根群众立足生活创新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 阅读次数:

    阳春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送温暖。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开封市多举措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时代的引领下,开封市各级各单位努力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组建专门志愿者服务队驻村、入户,第一时间为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开封志愿服务常态化、创新化,是加快打造志愿服务优质之城的重要内容。

  围绕节日主题 以优质服务营造节日氛围

 


开封各单位联合开展“节水日”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老少携手共同植树。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雷锋日将“学雷锋”常态化 城市温暖“不降温”

  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文明的要求,河南高发开封分公司、开封市疾控中心、开封市中心血站、开封市黄河大桥管理中心、开封市公路局、开封市黄河河务局第一河务局、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等七家单位,联合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特色+共建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联合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和声势、不同文明单位之间资源优势互补、经过七家单位文明志愿者多次商量,3月1日上午,开封公司志愿者联合其他六家单位志愿者,一同来到开封市的著名旅游景区宝津楼,在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金明池畔金明广场之上的仿古建筑宝津楼,稳重典雅,与周围水榭楼台一并组成宋代仿古建筑群,如今成为市民游客悠闲娱乐的场所。一大清早,志愿者们骑着共享单车绿色出行来到这里,活动中,拿出事先备好的垃圾袋、捡拾器、扫帚、簸箕,清除景区绿化带及生活广场中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果皮纸屑、空瓶、烟头等垃圾,并集中投放到附近垃极箱散。从金明池中运输水源对周边绿植进行浇水灌溉,并对宝津楼仿古建筑体进行擦拭。

  宝津楼景区虽有物业管理,但由于时值上元灯会期,前来开封游玩的旅客人数众多,经常有个别游客往广场堆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向过往游客和周边社区居民发放文明旅游、学雷锋活动倡议书,同时,劝阻过往人群的不文明行为,提倡节约、绿色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游客传达“学习雷锋从自身做起,还孩子一片绿水青山”的健康文明理念。

  最后,志愿者们在宝津楼广场面向党旗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绿水碧波映衬着鲜红的党旗,朗朗誓词使大家感觉热血沸腾,感到担子责任更强,把习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融入每一位志愿者的心中,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此次践行雷锋精神活动,引导和激励了更多不同文明单位职工同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城市文明之歌,成为古城开封最亮丽的风景。

  植树节十年坚持为城市“添绿” 全民参与共植“文明树”

  阳春三月,古城开封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3月11日上午,在第40个植树节到来之际,由开封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农工党开封市委、开封市教育局、开封市卫计委、开封市义工协会联合举办的“植绿护绿我参与 共建生态园林城”活动在开封市环城公园四期科普主题广场隆重开展。

  当日上午,科普主题广场上新绿吐翠、彩旗飘扬。来自开封市县街小学、河大附中、马市街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开封市疾病控制中心、开封市结核病防治所、开封市义工协会等多家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及开封市民约2000人云集科普主题广场,现场一派喜庆景象。

  从2008年向全市发起第一届植绿护绿认养认建活动以来,至今已整整10年。10年中,该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封市广大群众认养树木共计45000余棵,社会团体认养各类绿地共计129块,全市已初步形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呈现出“古城处处披绿装”的全新景象,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明显提高。2015年,开封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目前,开封市已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参与植绿护绿认养认建活动不但是一项善举、一项创举,更是当前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绿荫城”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植绿护绿认养认建活动,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为建设“四个开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活动现场,开封市义工协会义工代表谢景丽宣读了爱绿护绿倡议书。出席活动仪式的领导还为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县街小学、开封市义工协会颁发了市绿化义务监督团体聘书,并向绿化义务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市绿化义务监督员、县街小学学生代表王子晨领读了市城市绿化义务监督员誓词。

  随后,在广场周边,出席活动仪式的领导和参加此次活动的社会各界群众一起动手,挥锹铲土,为苗木培土、浇水。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一棵棵新栽种的苗木迎风挺立,一张张树木“认养牌”随风摆动,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树木啥时候施肥、剪枝,我们再过来!”11时许,市民依依不舍地陆续离开活动场地。虽然活动结束了,但他们的心劲还热乎着呢!

  世界水日节水先行 志愿服务让生命源泉“不断流”

  2018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18“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确定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3月22日一早,开封市疾控中心志愿服务队联合市河务局、市公路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农村公路管理处、黄河黑岗口、柳园口闸管处、鼓楼区地税局等文明单位,一同在开封市河务局门前开展“世界水日”法制宣传活动。一同举起志愿服务旗帜,向过往市民群众发出“节约用水,珍惜资源”的倡议书,也展示文明单位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在疾控中心内,由志愿服务队成员,向每个科室发放节约用水倡议书,通过宣传教育,号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平时的生活中节约用水。引导职工在实践工作中去了解世界和中国水资源的数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节水活动结束,但节水行动永无止境。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科学用水,杜绝水资源浪费,做爱水护水监督者和传播者;及时防漏、报修,制止水污染;推广节水办法,使用节水器具,营造节水好氛围,为共建一个节约型社会而努力!

  立足自身优势 打造特色志愿品牌



志愿者开展街头宣传活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学生志愿者清理城市环境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立德树人 关爱互助自强不息做时代新人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文明风尚,3月12日,开封市第五中学举行“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高一同学刘丽丽向全校同学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要在实践中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在校园中掀起自觉实践雷锋精神的热潮,使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校园内发扬光大,传承不息。

  仪式现场,团委支部书记郭建洋发表了讲话,雷锋精神是时代的象征,是民族进步的体现,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他希望全校师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学习弘扬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学习弘扬雷锋刻苦钻研的螺丝钉精神;学习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他还要求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弘扬精神与加强教育相结合,主动学习和躬身实践相结合,广泛参与和持之以恒相结合,传统继承与时代创新相结合,着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发展。

  同学们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的种子,掀起文明的新风,用温暖的问候、甜美的微笑和高尚的行为铸造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的“雷锋”,让学雷锋的火炬永远传承!

  义诊进村入户 把健康送到千家万户

  3月8日上午,开封市儿童医院组织志愿者组成儿童保健医疗团队,为尉氏县史井村村民提供了科普宣传、免费咨询、便民义诊等服务活动。

  义诊现场热闹非凡、人流如潮,有很多村民因得知是开封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团队前来义诊,便早早就带孩子慕名而来;专家团队一到达村委会,即开始了有序的义诊咨询服务;适逢春季,许多孩子家长都想要了解有关儿童呼吸系统方面的知识,许惠敏主任耐心的进行了儿童呼吸系统疾病预防措施及治疗方法的讲解,指导病人如何正确规范的使用各种药物,并针对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给予一一解答。保健科高医生详细查看了有关皮肤方面的疾患,并对患有湿疹及儿童脱发需要进一步检查诊治的儿童,专家们将预防措施及去医院就诊科室详细告知;不少儿童都是由孩子父母带着前来咨询,年轻的父母对儿童生长发育、保健知识了解较少,专家们都能够耐心的向他们讲解患儿的病情,告诉他们科学正确的预防、治疗措施,专家们的细心和尽职尽责得到了史井村村民的大力称赞。

  通过此次志愿者活动,让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保健服务,不但解除了部分儿童的疾病隐患,也将进一步提升村民儿童健康知识水平,使每个家庭积极主动参与到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的活动中去,为儿童健康工作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春风化雨 关心群众生活努力解决就业困难

  春风拂面来,服务暖心怀。3月1日,由开封市人社局、开封市总工会和开封市妇联共同主办的开封市2018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市民之家门前广场拉开序幕。整整两天的招聘会上,市人社局抽调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咨询志愿服务队,从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政策、社会保险办理和劳动权益保障等多方面向应聘者进行答疑解惑。

  开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咨询志愿服务队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为用工企业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为广大求职者提供更加细致的政策指导,让更多人才留在开封建功立业。此次活动共为现场千余名应聘者进行了宣传和政策解答,同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万余份,现场应聘者纷纷为志愿者的热情贴心服务点赞。

  这次大型招聘活动,旨在利用春节过后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专业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劳动者返乡、探亲,以及一季度人力资源供需高峰的有利时机,引导和促进各类求职者就地就近就业,满足开封市企业用工需求,促进企业更好地生产发展,并推动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本次招聘会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交流平台,参加招聘的求职者可面对面与用人单位洽谈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开封市人社局将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积极打造党员志愿服务的项目新载体,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积极策划开展政策宣传、便民利民、送温暖送关怀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文明网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开封志愿服务队伍在实践中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扩大影响,新时代新要求,在志愿服务常态化基础上,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专业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质量,让古城开封充满爱的阳光,树立志愿服务新地标!